OA

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

来源: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

  4月26日,市国资委召开市属企业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结一季度市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主任、党委书记王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悦达集团、燕舞集团、黄海金控集团及盐城港集团分别围绕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坚定市场化方向、赋能高质量发展,产业基金组建、投资,内部资源整合、优化资产结构、压降融资成本等方面工作作交流发言,各市属企业就一季度经济运行、改革发展等情况进行了书面交流。

  会议通报了市属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属企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改革,聚力提质增效,强化风险管控,资产规模、营业收入、经营利润、上缴税金等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中趋好的态势。一季度,市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8.61亿元,同比增长16.27%;实现利润总额7.82亿元,同比增长84.81%。

  在客观分析市属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后,王强就推动市属企业做大做强主责主业,培植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王强强调,要锚定全年经营目标,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紧盯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等基本指标,全力推进提质攻坚,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主要经营指标稳增长。对招商引资、对标一流管理提升等专项指标,逐项细化分解落实,明确推进工作举措,确保年度经营目标如期完成。

  王强要求,要加快夯实发展根基,推动市场化实体化转型。聚焦主责主业,科学谋划制定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方案,以提升信用等级为抓手提高企业融资能力,推进“两非”“两资”清理和亏损企业治理,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升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作能力,以对标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为契机,全面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提升企业发展质效。

  王强强调,要坚守安全发展底线,从严从实防范债务风险。始终坚持稳增长稳投资,加强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商业模式、盈利能力等论证,切实提升投资效益;要加快调优债务结构,压缩非标业务占比,合理调整期限结构,防范期限错配风险;要坚决压降融资成本,杜绝“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变相抬高融资成本行为,不断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

  王强要求,要增强合规经营意识,确保监管举措落地落实。针对市属企业存在的违规经营行为,加大问题整改,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完善内控管理制度,树牢规矩意识,充分发挥外部董事、财务部门负责人和内审机构等作用,强化对企业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依法依规开展责任追究。

  市纪委监委第八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市属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外部董事及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