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

转载|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

  

—— 四论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苏图景

  来源:新华日报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要自觉把江苏的现代化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来审视和谋划,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江苏现代化建设。

  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江苏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深切关怀、殷切期望。进入新时代,总书记亲自为江苏擘画了“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宏伟蓝图;迈进新征程,又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走在前列”,就是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江苏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开放大省,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在全国“一盘棋”中具有重要典型意义。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全省上下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立足江苏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中国特色的省域范例、生动图景,更好地以江苏一域之发展为全国大局增光添彩。

  把握历史方位,认清形势任务。新时代十年,我省持续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阶段,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江苏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有着一系列推动发展的有利条件,同时也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发展要求,坚决扛起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明确思路举措,更好推动落实。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江苏未来五年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紧扣“三大光荣使命”和“六个显著提升”,从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促进区域协调联动等九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今年以来,省委召开一系列会议,围绕现代化建设目标进行了任务分解。党的二十大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战略部署,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握教育、科技、人才这三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把握,创造性地抓好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展现新气象。

  蓝图绘就,号角催征;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埋头苦干、真抓实干,顽强斗争、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